蚍蛉

假面骑士blade观后杂谈

  之前在假面特摄系列入坑边缘试探时,有人同我说,若你不喜欢热血白痴类的主角,建议去看空我,甲斗和decade。基佬剑blade的话,你看了可能不舒服。怀着这点避雷提示,我先去观看了甲斗,而后是空我,再其后补完了龙骑、decade。
  但是一开始最让我沉迷的甲斗,到了后期反复出现剧情崩坏。龙骑则是骑士乱斗,中心渐有偏离。decade更是有着神秘消失的第三十二集和草草了结的剧场版。
  在我于一连串剧情降智打击下快要放弃时,随手点开了blade。
  真香……
  

   知乎上不少人说blade前期节奏慢,剧情尬,难入坑,我并不这么认为。
   个人看来,blade前期最大的入坑问题出在剧情安排和角色造型上。
   一般来说,假面骑士第一集往往会包含着较大的信息量,主要角色会大批登场于第一集,编剧则需要在一集的内容中勾勒出他们的大致性格,立好人设。所以首集主要目的为展示,剧情少,四五集后才慢慢展开。

  但是blade的首集则另辟蹊径,开篇直接以一场战斗拉出主骑与二骑,后大刀阔斧直入主线,第一集登场主要人物就多达六个,相对的剧情进展却很快,组织势力、骑士系统、undead怪物等等皆有提及。
  而在第一集中途,第三号主要人物橘朔也在观众脸都没认全的情况下叛变出走,
(OWO:橘前辈你真的背叛了吗?!
    OMO:盯)
   紧接着board组织分支被毁,主角剑崎一真被迫与同事广瀬栞借住到白井虎太郎家。
  到了第二集,相川始加入主线,三骑登场。最早的三个骑士开始了封印undead的日常。
  观众感到前期展开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一二集的快节奏,blade初篇挖坑极多,神一样的展开给观众带来了视力智力上的双重刺激,但七八集后节奏骤然放缓,这就出现了前期全线剧情推进缓慢的感觉,消磨了观众耐心。
   就我个人而言,编剧在叙事节奏上拿捏总体还可以,先以快速的剧情连打,抛出数个谜题,从一开始就调动观众的好奇心,再把谜底穿插在日常的打怪封印中,使剧情在慢节奏之时不至于无聊透顶。不过因为各编剧负责剧集不同,或多或少会有割裂感,且后一个编剧若无法体会理解前一个编剧的剧情排布,整体的剧情就会在快慢快慢中无限循环。
   必须要提的一点是,这部剧的造型真的对初看剧的观众十分不友好。剑崎一真、橘朔也、相川始的发型和脸型是十分相近的,虎太郎和睦月的发型也很像。前期展开本是高能,但加上这几个傻傻分不清的角色,一度让我看不懂剧情走向。
  不过随着伏笔的展开,我们会陡然发现,blade并不是简单的王道剧情,而是披着热血外衣的黑暗童话。
  剧情在一开始挑明了互相争斗的两方组织,undead与board,但它并未告诉观众,什么是undead,undead争斗为了什么,board又是什么。同时编剧以board前辈橘朔也叛变吊足胃口。
  在几集后,undead,board与骑士系统被系统介绍,我们了解到在千万年之前各类种族的始祖为了地球的统治权而进行存亡游戏,赢得胜利的人就会获得地球未来的统治权。但是现在不知道是谁开启了封印,undead觉醒。而能够封印不死存在的,唯有骑士系统。可以通过击败对方,使用同花牌进行封印。
  橘朔也为何叛变,是谁开启了封印,成为了早期剧情一明一暗两条主线。
  在橘前辈的恐惧被克服,Garren正式回归后,长相酷似骑士的神秘Chalice活跃起来。  剧情推进下,这位三骑的形象似乎逐渐清晰起来:酷似骑士的undead、在雪山之中遇到受害的摄影师,受其托付保护对方的妻女、维护这对母女、会主动攻击undead……
  但23集中以Chalice挚友自称的undead骤然抛出一句话“你不是Chalice”,随后死去。 Chalice原本明晰起来的形象,又扑朔迷离起来。
  进展至中期,观众想知道的相川始(Chalice)的真实身份,逐渐揭示。他是原本为52张的种族卡牌中,出现的第53张存在——Joker,也即鬼牌。
  “Joker会在战斗本能的驱使下杀死其它undead。”
  “如果种族之战的最后,Joker获得胜利,那世界将会毁灭。”
  这句话在中后期被反复提及,看似荒谬,却是事实。
  此时,主角剑崎的身体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剑崎不能再变身了。”
  “他和undead融合系数太高,这样下去,他会变成Joker。”
  而此时第二次种族之战的幕后推手,也悄然登场。
  “这场种族之战,是彻头彻尾的骗局,无论我们种族undead再怎么战斗,也没办法为自己的种族赢得生存的资格。”
   至此,就到了我认为的高潮。
  三方势力互逐,生存与毁灭的选择交错共生。每一个人都面临着艰难的抉择。
  当信仰被颠覆,存续被摆上舞台,希望与荣耀成为泡影。还有谁能在阴云笼罩处,执守本心?
  幕后人,揭露。
  他竟是board的前任社长,以雄厚财力研读种族封印板,不惜变身undead参与这场一手引导的战争,为了获得最后的胜利来改变世界。而橘朔也和剑崎,之前的战斗则是一直在为对方助力。“为了没有战争的和平世界!”
  他的初衷或许美好,但已在追逐过程中渐失本心。
  幕后人倒下了,最后一只undead也被封印,灾难,随即来到。
  “如果种族之战的最后,Joker获得胜利,那世界将会毁灭。”
  无数的黑色蟑螂怪兽涌现,吞噬着所有的生灵。
  Joker没有任何种族,故而所有的种族将会毁灭。
  剑崎一真面对手刃挚友的抉择。
  但,并未出现我们想象中的厮杀搏斗,剑崎在相川始的面前,变成了Joker。游戏重置。
  “我们以后,还是不要再见面了吧。”
  剑崎一真以变身为Joker的代价拯救了世界,也拯救了相川始,但代价却是永远的流浪。因为两只Joker一旦相见,便是一场厮杀。无论当中的谁胜利,所要面对的都会是空寂的毁灭。
  就剧情来看,剑崎相川始线委实精彩。我们都知道,一套扑克牌里有52张正牌和2张鬼牌。而鬼牌可以替代任何花色数字使用。这种特性和剧中所呈现的Joker的特性几乎一致。而存在两张鬼牌的现实情况也某种程度上暗示了两人的结局。
  此生,王不见王。
  除去剑崎相川线,橘朔也线为慢热型,为剑整部剧前期最为吸引观众的主力。橘朔也最初因为自身身体残败而对骑士系统安全性和board目的性的怀疑;先有无法战胜内心恐惧寻求药物治疗的迷茫;后有训练睦月,开导感情的和善,再到了解剑崎身体状况后,阻扰剑崎变身,知道相川始会毁灭世界,决心杀死相川始,再为了大家,与最后的方块K“同归于尽”。这些都是橘朔也生命中的艰难成长。
  睦月出现较晚,他的线大部分充斥着令观众气急的情节。作为被蜘蛛undead选择的寄生者,变身骑士时一度被undead控制,吞噬心智。在梅花K为了唤醒他,选择主动被封印时,我一度以为原先胆小善良的睦月要回来了,然而并没有。睦月变得狂妄自大,开始插手undead之战,甚至与剑崎等人为敌。万幸的是,睦月遇到了梅花Q,一个同样善良的undead,K与Q的力量最终帮助睦月压制了蜘蛛的力量,重拾自我。
  睦月线有比较让我感动的两场,一是睦月即使怕黑,也没有战斗的义务和觉悟,却依旧进入幽暗的地底去救橘前辈;二是在Joker胜利后,睦月主动约战相川始,决心杀掉Joker来保护大家。这是一向善良又没什么主见的睦月,做过的最大的决定。
  但除去这两场,他的存在感过低。剧情被相川始和剑崎大篇幅挤占,有一种拉出来之后被编剧遗忘,而后又草草安排上的感觉。

   他的脱离控制,这线开得太长了,剑崎在成长,相川始在改变,橘朔也在坚守,唯有陸月,有原地踏步的嫌疑。
  在剧情推进中,各花色的K牌(king),Q牌(queen)和A牌都有较为精彩的刻画。
  其中尤以梅花组为最,梅花K和梅花Q都在睦月的回归中充当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梅花K嶋先生在剧情中仅出现了三集,就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温柔到骨子里的人。这样一个身穿浅蓝衣袍,手捆祝福绳结,拎着一只可爱黄莺的嶋先生,没人会不喜欢。
  如果梅花的king是呵护一切的蛛茧,梅花Q就是细嗅蔷薇的猛虎。她本为了种族而战,然而战争却是人为造就的虚假。战士失去了她的战场,猛虎被拔去了爪牙,愤怒、不甘围绕于身,但她到底还是那个心上有着一枝蔷薇的女性。猛虎选择回到囚笼,只为了那个少年能够快乐成长。
   其实还想提一下广濑父女线,这个反转玩的甚是精妙,既解释了undead被释放的原因,也打出了一张合格的亲情牌。不过介于篇幅,此处不多介绍。
  从皮套造型来看,我最喜欢的是橘前辈的Garren,约摸是被形象符号OMO洗脑了,越看越觉得漂亮。以楸型虫为原型的Garren为银红主色调,升华形态会在胸甲、头部和手腕饰以金色,翅膀张开酷似孔雀尾羽。因为为方块组封印者,故而整体造型上存在极多的方块元素,其胸甲和肩甲上就有大大的方块为装饰,腿部也有安插斜向方块作为护甲。不得不说平成时期,假面骑士的设计风格和奥特曼完全是两个走向,圆谷平成皮套多为流畅柔和的线条,以曲线展示力与美,多色杂糅交错,构建出神秘巨人的最终形象,即便是展示力量的强壮型,也是以美为首的,像极了爱德华.蒙克的《呐喊》,线条波浪起伏看似柔弱,对比下却极富动感与爆发力。

  而假面骑士的皮套设计就更为简单粗暴,富于理解,Garren为方块组代表,那就用简单明了的块状设计切割肌肉线条,构造全身,走的是大开大阖的路子,极简造型搭配富有冲击力的鲜艳配色,绿色点缀对上红色底色,再以银白衬出重点。整个造型就是非常的夺目显眼,而且元素设计灵感一览无遗。
   其实blade的皮套也不错,以长戟大兜虫为原型,胸部饰以黑桃。不过其风格相较于Garren就弱了不少。
   Chalice的皮套风格红黑为主,约摸也有暗示相川始身上光明与黑暗并存的情况。因为是红心组封印者,眼部没有采用圆眼,而是一整块的红色心形作为眼睛。为了突出Chalice并非真正骑士,它的装甲感弱,装甲与整体色调同归黑色,虫系感觉更为强烈,也对应着红心A作为螳螂的形象。其黑色身体上的黄色花纹使得Chalice看起来更像一只怪模怪样的异生物。而Chalice之意为“看上去美味的东西”,同时也暗示此Chalice并非正品,而是作为Joker的存在。
   个人觉得设计最为巧妙的,是里面的变身带扣,变身时有一个翻盖设计,搭配上变身动作非常酷炫。而且插卡的机制也增加了可玩性,想象一下从扇形展开的道具卡槽中拉出一张卡插入变身,简直不要太美好。
   说完争议点和优点,来谈谈blade里的不足。
   首先是人设上,剑崎一真的性格在早期是飘忽不定的。就剑崎初始五集的表现来看,他是一个不太会表达自己,有些暴躁易怒,而且在心底对undead有仇恨和执念的男性。
  但是随着剧情发展,剑崎的性格变得更为坦诚和善解人意,我不知道这算是剧情安排下的成长还是不同编剧执笔下不可避免的ooc。依照早期剑崎殴打疑似背叛的橘朔也和作为undead的Chalice的表现来看,后期剑崎为了相川甘愿成为Joker的几率,真的不大。姑且当做是基佬剑的友情羁绊吧。
  比起剑崎动摇模糊的性格定位,前期反而是橘朔也、相川始、白井虎太郎甚至广瀬栞,比较惹眼。
   橘朔也是塑造较为丰满一个角色,他冷淡严肃,又在某些方面意外大条和可爱。
  不过我还是想说,橘前辈明明人设不是太傻的那种,却被各类反派忽悠,这待遇委实很惨。而且后期也一直是在费力不讨好的剧情中挣扎。
  这一路上遇到的苦难与折磨,或许也是橘前辈变得越来越可靠的原因。无论这颗心被背叛多少次,橘朔也永远是那个贪睡在医务办公室里的,温柔的家伙。
  私以为橘朔也对战方块11,与其一同坠海的剧情已经比较完满了,悲情英雄的形象呼之欲出。没必要再添上把橘救回来的桥段。
  栗原天音,这大概是全剧里我最反感的一个角色,也是很少见的保有很多戏份的孩子,作为相川始人类情感的维系者,天音在剧里更多的是展现与始的亲情羁绊。奈何天音的剧本委实太熊。
  她的大致流程就是黏始哥哥——始哥哥不见了——找始哥哥——被undead盯上——始哥哥来救——黏始哥哥。
  无论是无视危险警示跑去岩洞里寻找始哥哥的线索,还是屡次一个人跑出去找始,亦或是心情不爽时拿顾客撒气等的行为,无不在诠释着熊的境界。推动剧情可以,但为了推动剧情塑造出这样不讨喜还被团宠着的人物角色实在无甚意义。天音到最后都没有任何性格上的成长,剧场版里还变成了小太妹。
  TV剧情版里多次出现天音看到始身边有漂亮姑娘,吃醋嫉妒的桥段。要不是这是子供向特摄剧,表现这样强烈的占有欲,我都以为这两个要恋爱,还是未成年向的。
  剧情上,收视率最低的为29集,29、30集为井上敏树执笔集数,也是著名敏鬼不做人系列经典。这两集因其纯然搞笑的画风在blade的连续剧集中产生了极大的割裂感。冷淡漠然的相川始沦为搞笑角色,人物性格极度崩坏,方块Queen直接受到迫害,被人类用烤板打废了。(方块Queen:我没的排面)
  除去敏鬼作妖的两集,另一个比较令人费解的章节就是梅花K篇,作为天生有好战本能的的undead,不伤人反而帮助保护人类,甚至能为了救人而自我牺牲的梅花K无疑是个异类,故而初登场便大受关注。
  梅花K本意为自我封印而使睦月找回自我,但结果恰恰相反,睦月不仅没有压制住蜘蛛的意识,反而完全被蜘蛛吞噬了。这使得梅花K的一系列牺牲都成了空谈,即便最后将近结局时,睦月借助嶋先生的力量找回了自我,king自我牺牲失败那里还是让人耿耿于怀。
  最为重要的一点,blade全剧一直没有非常清晰的主旨。即编剧虽然构建了庞大复杂的undead世界观,设计了壮阔波澜的种族之战,同时塑造了各有执着的角色,却没有一个统合的观念来阐明主旨。相川始似乎是为了保护那对母女和活下去才战斗的,剑崎是为了保护大家免遭伤害,橘朔也承接小夜子的遗愿,要好好活下去,睦月想成为英雄,似乎每个人都各有道理,但总归是缺乏敲定的神来一笔。
  直到会川升接手,他借梅花Queen之口首次说出了“光明与黑暗共存,与自己战斗”的道理,并在最后剑崎一真自我牺牲之时,用“与命运抗争”作为整个剑的主旨来升华。这一笔画得漂亮,将前期草蛇灰线般的伏笔尽数收束,唯一遗憾的就是晚了些。主旨点明太慢会让部分观众耐不住性子观看。
  整体上,blade虽也是各方乱斗,但剧情安排委实比龙骑舒服太多,人设也更为真性情。观感上我喜欢blade大于龙骑。但是对于blade的结局,我不甚喜爱。有人说剑崎一真选择自我牺牲拯救世界升华了主旨,但若没有剑崎的固执坚持,无视各方警告坚决不封印Joker,盲目认为留下Joker一个不会导致世界灭亡,这个世上死的人怕会更少些。
  与此相比,橘前辈释放红心2而封印Joker的选择更为合理和妥当,不过毕竟剑崎主角嘛,橘前辈还是被说服了。
  我偏好自我牺牲的剧情却不喜因自我坚持伤害他人的行为。故而这个结局对我而言索然无味。


  对了,我还必须要吐槽一下这剧里飘忽的战力,比如blade基础形态锤爆黑桃Q也就算了,还用基础形态锤爆黑桃K。这给我一种帝王形态装逼,杰克形态杀怪,基础白板揍boss的感觉。虽然有剑崎的怒气加成,但不至于提升这样迅速。


评论(17)

热度(2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