蚍蛉

  鲛人,上古旁支也,善织,居南海。海中有大椿树,不知其高,横绝苍穹,为鲛族所敬。

  时共工与帝争,败,怒而触不周山。天柱折,地维绝,天倾西北,凌霄将颓,动荡九界。帝以奇兵入海,袭鲛人村落,拔木以为柱,维稳九界。然南海乱,地陷千丈,成洞,深无可测。倒吸南冥而鲛人灭。

  当是时,鲛族次女云泉往北海,得幸。同行观天象,以为异。携归,见尸骸满目。怒极,遂反。

  时年,鲲鱼水击三千,犯我凌霄殿。水淹生民数十万,竟逼天柱。幸得神君诛逆,其首身死,党羽束手。

  后贼造血海,丈三十,无边无际,往噬生灵。数日,毁冥府,吞黄泉,六道停转,不生不死。盖此罪业深重。

  首出四贤,赴而河定,重整轮回。其往来摆渡,无舟无筏,何抵彼岸?赖此长桥奈何,四方系也。

  四贤造灯一盏以为障,举人一位以为渡。其灯者,谓之引魂;其渡者,谓之忘川。至此,幽冥重开。                  ——《大荒卷》

评论

热度(3)